禁止发现

【文梗接力50days/day47】狂热病

*添望,短打


梗:停电撞上失眠症,偏题选手复健


唉今天好限流(抓头发)




/


        我去过很多车站,机场和港口。

  

  刚走出象牙塔那会儿,我还不能习惯奔波于那么多各具特色的交通转折点,总想在等待晚点的时候发现些什么,当作与这里的交流,比如吸烟室里几个人皱着眉交流的表情,或是蹲在便利店香肠机前数着硬币的孩子,有时还会见证一场死生契阔的道别。

  

  我想都认真记录下来,作为一项新的观察项目。

  

  今天听见旁边的人抱怨猪肉价格,我转了转笔,在随身的本子上划出几道墨线,纸张的晕染效果过于浓厚,走神的几秒钟内已经奔向四面八方的不同地方。

  

  我下意识地抬起笔尖,发现墨水的中心也是车站。

  

  笔是旧钢笔,附中门口的小店卖五十几块一支,在我的学生时代是半个高档货,最后我没能来得及把它送人,只能自己轻声消化。

  

  候车室旁的店面人头攒动,封闭的空间里逐渐腾起不同味道交杂的水汽,一排灰蒙蒙的窗户前站了许多人,手里托着滚烫的杯面,操着一口浓厚的乡音,打发高铁难得出现的时间延误。

  

  座椅的坐垫破了一角,外翻出泛黄的内里,破旧得像经历了很多年的分离。我收好钢笔起身,听见广播里的女声通知,我乘坐的高铁终于要结束漫漫无期的晚点。

  

  窗外雷鸣电闪,不少人在窗口唠着闲话,抱怨着变化无常的天气和延误的火车。我排队去检票,身份证在口袋里,快要捂出汗来,整个候车室的窗户都被包围在郁郁的浓云里,检票口逐渐聚拢起长队,偶尔能听见有人讨论一些新鲜事,从家长里短的牢骚到国际金融形势,我当个茶余饭后的乐子站在旁边,不知道该回想些什么来打发时间。

  

  江添刚走的那段时间我经常失眠,每天靠解析几何和函数大题催自己入睡,我不愿意再回白马弄堂,一直住在附中宿舍,现在也仍然记得下楼打水的匆忙和已经生锈的门牌。

  

  周六和周日通常只有我会留守宿舍,邱文斌和史雨早早地回家,还好附中周末也供电,我就挑着饭点到附近吃点什么,再回宿舍。

  

  前些天来了新室友,床位原来是江添的,我本以为自己会产生什么说不明的情绪,没想到最后心平气和,邱文斌和史雨准备的一大套说辞全部打了水漂。新宿友来的那天,那个位置的床单和被套都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,像根本没有人来过。

  

  我的床头安了一个小夜灯,夹在床柱上,充电线长长地挂住拖线板,垂在两个床位之间,借着灯看江添的那本抒情散文选。

  

  周六的晚上还能看见对面宿舍楼的几盏灯,我合上书,还等不及反应,就轻轻一声陷入黑暗里。

  

  楼道里传出几声叫喊,还有趿拉着拖鞋跑到走廊上大呼小叫的学生,楼梯上吵闹起来,不少人跑到宿管部,碰见大惊小怪的男生不小心摔坏了热水瓶。

  

  我索性翻了身,仰躺着看天花板,笼统地回忆起刚遇见江添的时候,他总爱睡觉,趴在桌上补眠的习惯是要拿一本作业垫着手臂,我后来讲给高天扬听,他还说是巧合。

  

  可我确实看了许多次。

  

  我从床尾能看见一楼有很多人聚集,不大会儿就有人来敲我的门,喊着盛哥,快下楼。

  

  我打开门,身体靠在栏杆上,为数不多的留校生都因为这次突发的停电走出宿舍,对着楼下的一群人吹起口哨。

  

  有人要去女寝楼下表白。

  

  我听见旁边的人说。

  

  我突然冲动地回过头,看见江添的床铺上那一叠陌生的T恤和衣架,手指无意识地扣紧了发锈的栏杆。我就看着楼下的男生被簇拥着往女生宿舍的方向移动,宿管大爷抄着笤帚出来赶人,被更大的起哄声掩盖过去。

  

  我就是在这个时候冲下楼梯,转过好几个接连的平台,不锈钢的楼梯扶手被手心摩擦出刺耳的响声,路上我见到了那个被摔破的热水瓶,却暂时无暇顾及,只顾莽着性子朝前奔,好像前面有什么东西,是我也许可以得到的一样。

  

  直到我冲下最后一级楼梯,撑着手跑到平地上,才确切地了解了自己想要做什么。

  

  想去机场。

  

  想去看看江添。

  

  停电的夜里比平时聒噪,更让人彻夜难眠。我听说后来那个男生被老师训了一顿,罚扫两个星期的三号路,可是领罚的时候却是腆着脸笑起来的。

  

  而我只是默默地捡回了那个支离破碎的热水瓶,用笤帚扫掉碎片,开水缓缓被蒸发干净,又恢复成最寻常的温度。

  

  我又躺回床上,终于愿意承认自己失眠。

  

  

  /

  

  

  高铁恢复了进站检票,我找到自己的位置,靠窗,可以看见轨道两边葱葱的树木,雷雨刚过,叶片都被刷得鲜亮。

  

  现在匆匆回想起来那个停电又失眠的晚上,我的心绪没什么起伏,好像只是一场大病初愈。

评论(18)
热度(21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⚠️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