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发现

【繁星二十四时/19:00】归灯

*是杀破狼沈陈,时间紧还卡文,所以糙了点bhys!

*中秋快乐!

*

那是有人趟过滚烫的河流,在茫茫火海中见她来了。


*

  

  风雪迷人眼。

  马蹄踏在厚重的雪地里,轻柔地凹陷下去,门前干枯的老树下埋了一坛陈酒。陈轻絮撑着伞站在门口,身上的大氅没盖严实,漏了点风。

  沈易身上的盔甲还没来得及卸,踏着马镫翻身下来,像个刚刚上战场的小兵似的,险些摔下一个跟头。

  “大雪的天,怎么还跑出来了?”

  他本来想帮陈轻絮拢一拢大氅,手伸到半道了才发现自己手指冰凉,还罩着甲,只能悻悻地缩回手,把纸伞接了过来。

  陈轻絮轻轻地笑起来,“多大年纪的人了,怎么还是冒冒失失的,等会被嫣儿看见了,又要取笑你。”

  “她要笑便笑吧,只是等嫁了人,还是要收收性子。”沈易进屋卸了甲,换了件厚外袍,“皇上之前给的名单还在吗?”

  沈嫣早就到了该出嫁的年纪,只不过一直逆着性子耍赖,说是要等自己的天命郎君,不乐意随随便便嫁人。话虽如此,长庚还是悄悄给陈轻絮递了份名表,往后的宴席上也可以多多留意,有没有沈嫣看中的。

  “在呢,也问过嫣儿的意思,趁着年关,大帅准备设个席,让嫣儿见见人。”陈轻絮倒了杯热茶,撇开浮沫,递到沈易面前,“跟大帅说的今天过去吗?”

  “是,不过倒也不急,这回卸了任感觉骑马都比平时有力气,有点年轻的感觉了。”温热的水流舒缓了皲裂的嘴唇,南方特有的茶叶把清甜种在根里,穿过千里的风雪萧条,味道保持得却还不错。

  沈易正式告别战场回京,交接完成后他突然想起当年,自己初出茅庐,想着总有一天要马革裹尸,把头颅留在战场,却没想到这许多年过去,自己还能坐在府里添杯热茶,商量着沈嫣的婚事,准备过会去安定侯府过节。

  年关时候,每一个人都行色匆匆,一大早顾昀那闲不住的性子就派人送了帖子,陈轻絮原本想多做几个点心再赶过去,这下只能挪个地方,直接往侯府去。

  除夕那天,京城有一场迟来的大雪。

  沈易打马走在前面,陈轻絮和沈嫣坐在车里,抱着汤婆,一场大雪让沈嫣的哥哥在路上耽搁了一下,不能及时赶回来,只能派了木鸟送信,这小子在外头野惯了,沈易拿他没办法,只能叮嘱了句“在外小心”。

  帖子刚刚写好的时候,安定侯府已经备上了东西,鱼羊大肉不少,现下的时候长庚还在宫里整理最后一点杂务,靠近傍晚时才能从宫宴中脱身,于是偌大的侯府中就剩下一个嗑着瓜子,没事拔鸟毛取乐的顾昀。

  “这小祖宗在你手里乖了不少。”沈易把大氅摘下来,又接过陈轻絮和沈嫣的,一并挂在衣钩上。

  “那必须,不过这么久了,这扁毛畜生还是不怎么跟我亲,反倒更喜欢长庚。”顾昀把八哥放了,站起身,“西南那边都交接好了?”

  “接班子的是我一手提上来的,信得过,那孩子老实,也仔细。”下人很快上了热茶,是从江南新进的货,宫里刚刚到的,直接分了一批送到安定侯府来。沈易端着茶盏,吹开浮沫品咂一番,才心满意足地继续说:“我啊,还是尽早跟大帅您搭个伴,一道颐养天年吧。”

  陈轻絮带着沈嫣去了小厨房给自己打下手,等两个人的身影淡出视线,顾昀才搭着桌沿问道:“怎么样?嫣儿有看中的吗?”

  沈易刚刚放下去的心顿时又吊起来了,沈嫣的婚事他和陈轻絮已经为难了不少时候,既怕误了自己姑娘的年岁,又想找个人真喜欢的,偏偏沈嫣不乐意,各个世家公子递上来的名帖碰也不碰。

  “你不说这事也罢了,说着了我就头疼,嫣儿的性子你不是不知道,这都没见上几个呢,她也不小了,我能不急吗?”

  顾昀不以为意:“慌什么,你还怕嫣儿嫁不出去?”沈易歪撑着身子,“那倒不至于,只是她哥一天到晚四处游历,半年见不着个影子,年纪也不小了,两个人还都没什么着落,我这不也是着急吗。”

  “不忙,等长庚回来了再跟你好好说道说道。”顾昀把又飞回附近的八哥抓在肩膀上,“你去小厨房看看陈姑娘吧,我去宫门前瞧瞧。”

  小厨房里只有陈轻絮和沈嫣,旁边还有几位老仆帮衬,沈嫣依然没个大姑娘的样子,前脚后脚地追着她娘帮忙,陈轻絮没法,只能由着她给自己擦汗,偏头的时候正好看见了刚刚进门的沈易。

  “怎么过来了?和顾帅谈完了?”陈轻絮接过沈嫣递来的巾帕,笑着扔到沈易身上:“喝个茶罢了,居然还给你喝出一头汗来了。”

  沈易也跟着笑,走到才陈轻絮身边,才压低了声音道:“等陛下回来,还得再说说嫣儿的事。”陈轻絮瞥了一眼沈嫣的方向,略略一点头。

  长庚是踩着最后一盏灯亮起来的时候,才和顾昀一起回来的。

  曹春花和葛晨比他们到的还早些,这么几年下来,曹春花对调教铁傀儡已经算得上得心应手,在给最后一个铁傀儡挂红绸时听见了马车的声响,赶忙推了一把葛晨说:“侯爷回来了,快去跟沈将军说一声。”

  长庚还没来得及摘冠,只能在走前换了身便服,正好迎上沈易探头出来瞧,便笑道:“沈将军好久不见,西南都安好?”

  “都挺顺利。”沈易手上还沾着白面,束了袖拌饺子馅,“皇上来得巧,轻絮和嫣儿刚把第一锅饺子煮上。”

  长庚点头应下,先把顾昀拽回了房换衣服,等到二人再出来时,饭桌上已经热闹起来。

  沈易和顾昀在雁回的那几年,也在摸爬滚打中学了几个小菜,虽然此后在南疆生疏了一些,总归还是上得了台面的。

  最后的一道鱼是长庚亲自下厨,前脚长庚刚刚掀了帘,后脚顾昀就伸手去摸酒壶,私底下把一张纸条塞到沈易手里,就开始拉着一伙子爱折腾的一道行酒令。

  沈易不动声色地收下,略略一瞥,里头是几个新入眼的名字。

  几个人对酌到了大半夜,长庚也拦不住人,最后喝到屋里的炭火烧得差不多了,索性一起围着灯守夜。

  沈易的精力跟从前年轻时候不能比了,刚刚过了子时,便跟陈轻絮和沈嫣回府。

  夜里还热闹着,远处的巷子里有鞭炮炸开的声响,紧接着的,是一帮孩子裹着厚棉袄,踏着羊皮靴子踩雪而过的“嘎吱”声。

  屋子里的暖炉已经提前烧上了,等到沈易合衣躺下,陈轻絮却意外地精神很好,翻来覆去一阵,干脆从床头拿了医书,挑暗了烛火,披着沈易的外袍靠在床头。

  沈易不知道是做了什么梦,一直喃喃着自语,陈轻絮俯下身跟他额头相贴,才确认没有着凉发热。

  沈易也在这个时候轻轻拽住了她的袍袖:

  “你……”

  陈轻絮以为他醒了,把书反扣下来,刚想说话,却听沈易续道:

  “你……不要命了?”

  刚想脱下外袍的动作一顿,陈轻絮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  “我来……快走……”

  一阵滚烫的风拂面而来。

  那是在北蛮人的祭坛。

  燎原的浓烟,坍塌的石台,不堪重负的石板,还有一个救人都不怎么英雄的沈易。

  陈轻絮转而握住沈易的手,靠着他的肩膀躺下来。

  此后竟有了一夜好梦。

  那是有人趟过滚烫的河流,在茫茫火海中见她来了。

  

  

end

*感谢喜欢,终于写了一次沈陈!

  

*今天中秋佳节真是适合限流的好日子(苦涩

  

  

  

评论(4)
热度(19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⚠️
Powered by LOFTER